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我的娜塔莎》——确立爱情剧的新历史坐标

《我的娜塔莎》——确立爱情剧的新历史坐标
《我的娜塔莎》潜伏戏剧照

不是每一句话都说我爱你,不是每一天都亲吻,不是每一集都拥抱,但是,每一刻,爱着的人儿,都一起心跳。电视剧《我的娜塔莎》热播后,荧屏纯爱点燃了观众的热议话题。一段荡气回肠的跨国恋情打动了观众,更有网友大晒《我的娜塔莎》亮点,形成屏网互动潮。"娜塔莎"旋即成为荧屏新偶像。该剧确立了爱情剧的新历史坐标。

高满堂和祖阔编剧,郭靖宇总导演,柏杉和满意导演,朱亚文和乌克兰女星伊莉莎等主演的《我的娜塔莎》是今年唯一一部上四颗星的开年戏,也是开年戏中声势最大的。安徽卫视和山东卫视在既有的平台播剧习惯基础上,设计了相关配套的互动,江西卫视让播出紧扣该台的"红"路线,河南卫视则独家录影了首播盛典,策划秒杀活动和微博联动的整点夺宝,大连制片方则全局把握,以"《闯关东》加《铁梨花》等于最强大开年戏"的推广声势,全方位立体化策划实施了宣传工作,剧未播先火,戏看后留恋。

该剧讲述1941年在一个战火纷飞的时刻,庞天德和娜塔莎意外相遇,展开长达50年的爱情绝恋。为了强化戏剧冲突,编剧在情节设置上安排了三国美女都爱庞天德,但作为男主人公的他却始终爱着"娜一个"。《我的娜塔莎》以细腻而环环相扣的故事告诉观众:每个人都有爱的理由、爱的权利,包括为爱去死、为爱去生、为爱坚守、为爱失散、为爱重逢。很多观众在剧中看到了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爱的信念,娜塔莎和庞天德的半世纪跨国恋让人们相信爱情,向爱情致敬。

剧情开端,苏军女少尉娜塔莎的美丽与气质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球。但庞天德却喊她"女魔鬼" ,两人间误会重重。主创在这期间编排了关禁闭的戏份。逐渐知道庞天德真实身份、知道自己错了的娜塔莎听说庞被关,就请求自己关禁闭。在禁闭室外,两个人有了第一次默默的对视,而后,这位"女魔鬼"成为庞的教官,再次严厉泼辣地对待他,但,这期间的严厉和泼辣就是另一种意味了。爱,悄然降临了。

娜塔莎教庞天德狙击、爆破,对其进行泅渡、电台、俄语等训练,课堂上起俄语名字,娜塔莎为庞天德起名为"瓦洛佳",这个名字一喊就是50年。

高满堂说,朱亚文饰演的抗联战士庞天德跨越雅斯科森林被苏联红军俘虏,经过反复核查确认身份,编入第88国际旅,这都是有历史根据的。剧中进行特种兵训练,与日本兵对战的时候空降,这些情节都是历史上的真实事件。观众们也注意到,接下来的真实的历史风雨,也让主人公的爱情饱受磨难。对于生活中的许多人而言,岁月久了,矛盾积累到一起,爱情的面目会渐显杂乱、激情往往在寻找和等待中被岁月燃烧尽。但庞天德的爱却如陈年老酒,越发香浓。就连庞父都说:"我佩服他呀,对娜塔莎的一个承诺,让他死去活来的,终生不悔,这是一诺千金哪!是男人!是爷们儿!我当爹的可以自豪的说一句,我儿子庞天德是天下最痴情的爷们儿!"

《我的娜塔莎》的成功在很大意义上,是源于对爱情这个永恒话题的历史观构建。人生有风雨,时代展风云,爱可以共担风雨,爱可以笑看风云。婚礼迟到了,迟了五十年;爱情早到了,早了五十年。作为爱情剧,《我》剧中经历半世纪检验的相恋厚重而扎实。

一位叫"九型人格-雪琴"的网友对《我的娜塔莎》留言说,好编剧一定是个深入生活、实践调查的人生哲学老师。高满堂老师功底可见,将众多个点滴融合,写成这么一个美丽的故事。让我们对过去的历史有了很多联想,美丽的、残酷的、短暂的、伴隨我们成长的。高满堂自己说:"我写庞天德和娜塔莎的半世纪的爱情就是希望观众重温一下父辈对待爱情的态度,对爱的坚持。"

较之《《山楂树》,高满堂和郭靖宇等主创的《我的娜塔莎》颠覆了知青纯爱榜样的独家地位,将另一种纯爱表达,依托一个半世纪跨国故事娓娓道来。热播已经证明,"战地红唇"永远比拉拉小手有吸引力。生命中,有些东西值得等待,这,是一个时代永不磨灭的纯爱。


《我的娜塔莎》——确立爱情剧的新历史坐标

TAG:我的娜塔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