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我的娜塔莎》——以新纯爱的名义走进春天

《我的娜塔莎》——以新纯爱的名义走进春天
《我的娜塔莎》剧照
《我的娜塔莎》——以新纯爱的名义走进春天
《我的娜塔莎》剧照
《我的娜塔莎》——以新纯爱的名义走进春天
《我的娜塔莎》剧照
《我的娜塔莎》——以新纯爱的名义走进春天
高满堂郭靖宇在本剧片场

一场席卷中国抗联战士、苏联女教官、日本护士的三角恋,一场迟到50年才来的世纪婚礼,一部融汇战争、动作、谍报、商战等诸多元素的混搭之作,一部唯一四台联播的开年巨制,《我的娜塔莎》在2012年就这样火了,被网友封为跨国界、跨时空、跨体裁的"三跨剧",高满堂和郭靖宇等主创以云端浪漫的高度为中国荧屏打造出了难得的纯爱史诗。

正如主创们早前预期的一样,这部戏用过去的50年的故事照进了今天的现实。"爱坚持,爱等待,爱没有国界,什么年龄什么身高,神马出身神马工作,《我的娜塔莎》才是真的浪漫,爱,攻破一切。今夜起一爱到底,眼泪一泄如注。"开播当晚的剧情就牢牢吸引观众并营造出强势话语权。剧集接近尾声时,本剧的浪漫语录已经在网上满天飞了。"我的瓦洛佳,我的头发,我的被困住的雄狮,我亲爱的方向盘,两个相爱的人像是两只断了翅膀的燕子,找不到方向。我感谢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条河,对岸的树无论是绿色的、黄色的、红色的、还是枯死的,他们都看到了我对你的爱和等待。我们的爱是没有国界的,我会在这里安心的等你。"天歌传媒本剧新闻发言人说,制片方和高满堂、郭靖宇等主创用这一部爱情文卷,以爱的名义席卷荧屏,为荧屏带来了一股清凉的风,端来一盆干净的水,这一次,纯爱真的很纯,也很温暖。

金牌编剧高满堂的作品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影视生产的风向标,从"闯关东系列"到《钢铁年代》、《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等,屡屡在题材、质感、影响力、市场回报等方面开先河。《我的娜塔莎》他与郭靖宇导演团队合作,给了观众崭新的爱情故事和心灵力量,节奏和最终呈现的画面也精益求精。

本剧铺陈得稳当,展开的激烈,收官得严谨。显现了高明的电视剧讲述技巧。

在《我的娜塔莎》第1集遭遇日军疯狂围剿中,朱亚文扮演的庞天德为了突破日军的重重包围圈,疾驰、杀敌,紧张激烈。而庞天德隐蔽树上,军用水壶滴下的水滴,则采用了细腻的慢镜头,引发观众惊呼,"大片来了"!第6集中,朱研饰演的满江红看上了庞天德。但结婚被伊莉莎扮演的娜塔莎阻止,上演了一出中外媳妇抢帅呆中国夫婿的好戏,观众心跟着揪起来,比武招亲则让观众在紧张之余又会心笑。有了过程的纷纷扰扰,当大结局时娜塔莎说"我要你用八抬大轿来娶我",庞天德答"如果不用八抬大轿来娶你,那真对不起我们这一辈子"时,这些话语真的变得有了神奇的力量,感人而震撼。一位叫"V-odka"的网友说:很多年没看到这么让我内心伤感、感动的电视作品了……绝对是史诗级作品。

高满堂说为了拿出好剧本,冒生命危险都值,众所周知,他是十分重视生活积累的编剧,视采风为命根子,在《闯关东》采风期间遭遇车祸。对现今一些"宾馆编剧"、"空调编剧"脱离生活,住进宾馆吹着空调写东西,他不敢苟同。作为平民编剧大师的他称"我的笔下永远不会有什么贵族和豪门的传奇。"朱亚文是继《闯关东》后与高满堂再次合作,他的评价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的娜塔莎》与以往高氏剧作的不同,"我可以静下心来,在高老师的作品中品味爱情了。"他品出的是什么味呢?"无论怎样的年代、环境,爱情都应该是完全的给予。爱要坚持,爱也需要等待。" 热播的情况宣告,高满堂在爱情剧上的全新打磨成功了,全剧组团队在纯爱剧风的打造上成功了。

高满堂、祖阔编剧,郭靖宇总导演,柏杉、满意导演的《我的娜塔莎》现在粉丝众多,电视播完,很多人到网上继续追看,不少人去买书搜碟要珍藏这份2012年伊始的纯爱。网友"阿桐"至今被感动于一间木屋的惆怅——"在那间小木屋前,在那条冰冻的河上,在铁丝隔断着的绵绵爱意中,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刻骨铭心的世纪爱情!谢谢你们带给我们这么好看的剧和这段让人回味的爱情!"

高满堂说,这个故事的创作初衷是因为他发现,包括自己的子女在内,当下好多年轻人在恋爱、婚姻方面都表现得相当脆弱,都遭遇了一系列问题。"为了让他们树立信心,相信爱情,于是我选择了这样一个切点。希望他们看了这个故事后,懂得爱人,抛弃恐惧。"

这是2012的春天,是高满堂的春天、郭靖宇的春天以及天歌传媒电视剧创作的又一个春天,更是中国电视剧行业的春天,是影视产业、文化产业的春天。

春意盎然之下,中国电视剧走势越发成为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爱情剧将向哪里去,纯爱的《我的娜塔莎》热播走红,给了我们哪些启迪,永不磨灭的纯爱5篇系列评论,不足以解析全部,但不得不说,制片方、编剧导演及主创团队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自始至终尊重爱情,剧中之爱有凝重感又在情节上引人入胜,自始至终尊重艺术规律,人物、语言及服装化妆等有自身特质,自始至终尊重观众,充分考虑当前观众收视习惯与审美情趣,捧出了《我的娜塔莎》爱情史诗的劲道与韵味。

我们注意到,中俄两国领导人已经共同宣布启动2012-2013中俄互办旅游年活动,相信这一活动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友谊与合作。对于发生在庞天德和娜塔莎两位男女主人公身上的爱情故事,我们于2012年春天解读,也给了这个春天、给更多的跨国恋人们以爱的力量。

这是一份新春的爱,这是一份新纯爱。《我的娜塔莎》将成为经典的历史影像、共同的荧屏记忆,让我们在更长久的未来岁月中纯爱相守。这,是一个时代中永不磨灭的纯爱。


《我的娜塔莎》——以新纯爱的名义走进春天

TAG:我的娜塔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