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我的娜塔莎》高满堂长出爱情剧的新翅膀

《我的娜塔莎》高满堂长出爱情剧的新翅膀
林海雪原上的跨国恋人
《我的娜塔莎》高满堂长出爱情剧的新翅膀
首写纯爱剧的高满堂

《我的娜塔莎》作为一部爱情经典故事,以其传奇的半世纪跨国恋,成就了2012龙年荧屏的一段收视传奇,"中国电视剧不缺写实缺浪漫",高满堂以自我挑战般的开创性笔触,实现了编剧的一次华彩转身。

创作《我的娜塔莎》的过程中,高满堂说他一直有种"刹不住车,酣畅淋漓"的感觉。对于早前"穿越"、"古装"风的盛行,身为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的他坦言,希望电视荧屏能够有一种健康的收视。而当故事雷同、题材撞车困扰着荧屏时,我们也看到了这位编剧人不翻拍不抄袭的坚持。同行有说"因曾经承诺过坚持原创,不翻拍、不抄袭,他失去过很多次赚钱的机会。" 观众们欣慰的是,因为这份坚持,我们得以看到今天这部《我的娜塔莎》,它高扬"相信爱情"的旗帜,让我们在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探寻情感的真谛。

《我的娜塔莎》剧情从上世纪40年代初讲到90年代初,透射半个世纪的历史变迁。这部"大连剧制,开年巨献"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大连广播电视台、大连天歌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向全国观众朋友力推,大连编剧高满堂自然成为这部戏的最大招牌,他也不负众望,通篇显现了卓越的故事能力和讲述技巧——前半部分紧张刺激,涉及苦战、谍战、特种作战等样式,但又属于战争题材的文艺型,后半部讲述世事沧桑,曲折守望。该剧是目前惟一 一部全景式、细腻地展现半世纪跨国爱情与历史风云,表现非凡50年间传奇命运的电视剧作品。播出期间声势大,反响好。

首度和高满堂合作的本剧总导演郭靖宇透露,最初高满堂从报纸上看到的一则消息报道,执意做这部电视剧,但当时影视界的很多人觉得这部剧的风险很大,因为国内没有50年跨国恋的剧集先例。不翻拍不抄袭的坚持,意味着创新,不断地创新,高满堂用坚持创新的精神最终感染了合作者,《我的娜塔莎》创作团队也最终将这部电视剧精雕细刻,最终成为中国电视剧的一朵奇葩。

本剧中,男女主人公庞天德和娜塔莎的每一个爱的细节都被雕琢出来,这就让50年跨度内的爱情充盈而不是空洞。

在一场射击科目训练中,庞天德一枪只打出六环,娜塔莎愤而责问他心中想什么,是不是走神,作为教官,她警告说狙击手只有一次机会,有杂念就可能导致全军覆没。说话间还一把揪住庞天德的衣服。凝重而泼辣。

有了这样的细节,就让剧中娜塔莎教会庞天德在训练和实战中"去冲动化"、懂得"肩负责任"这条情节线,坚实起来。两位主人公之后历经假扮夫妻回乡潜伏谍战、执行刺杀任务、进出"土匪窝"等战争岁月的磨砺,再饱受国际风云变幻带来的分分合合,直至容颜苍老,在执着的找寻中两人最后在边境相逢。庞天德这份找寻爱人、守望爱情的责任,在高满堂和本剧创作团队的编织下,铺垫得稳当,推进得有力。

本剧在情节的严谨推演中,非常重视"可视性",如上述训练剧情中,有空降侦查和《林海雪原》般的白披风、雪上飞,堪称视听盛宴。《我的娜塔莎》长达50年的爱恋故事里,包含战争、谍战、亲情、爱情等多个元素,围绕核心的"纯爱",编剧给了爱情诸多风雨。全剧没有口号,纯爱就在一个个细节、一次次风雨中历久弥新,淘沙成金。

无法听见对方声音的时候,庞天德用旗语发出了人生的最后一个情报:娜塔莎,我爱你……

当边境线上一只熟悉的军用水壶和一个陌生的卡通出现后,最终是久违的话语:瓦洛佳,拥抱我……

应该说,高满堂善于在大时代背景下,细抠普通人的情爱与情怀。本剧集开场抗联传来杨靖宇将军牺牲的消息,一下子让庞天德的身份和经历有了顺势展开的多重可能,一片有故事的土地,一个有故事的年代,战斗在持续,爱情在拉锯,满江红的匪窝里,娜塔莎抢下大红喜袍,景惠的婚礼上,娜塔莎当司仪却有滴在心坎里的泪珠,纪子的话语中,娜塔莎已不在世上……50年之爱,在他的笔下,不是金婚,不是锅碗瓢盆、婆媳难处,是纯粹的恋爱,爱来,爱去,爱分,爱合,这份爱在宏大叙事下,牢牢牵住了观众眼球。高满堂让庞天德和伊莉莎两人的一生都在相聚、失散、重逢、再失散中纠结,但爱的信念促使他们用最平凡的方式守望着对方,终生不渝。这种守望越是平凡而持久,就越是朴素却打动人心。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鲜明提出,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是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 高满堂、祖阔编剧,郭靖宇总导演,柏杉、满意导演的《我的娜塔莎》坚守"三个无愧"的创作宗旨,为2012的荧屏捧上一部清新之作,大爱之作。这,是一个时代中永不磨灭的纯爱。(


《我的娜塔莎》高满堂长出爱情剧的新翅膀

TAG:我的娜塔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