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重回荧屏演老上海女人 陈冲:女儿永远第一位

重回荧屏演老上海女人 陈冲:女儿永远第一位

陈冲自称是野蛮母亲 《海上孟府》再续上海情结

一身旗袍的陈冲风情十足。

许久未在电视荧屏上亮相的陈冲终于回来了。从本月上旬开始,陈冲一直在沪拍摄以上世纪三十年代旧上海孟氏家族的风雨变迁为切入点的大型电视剧《海上孟府》,与段奕宏(微博)、廖凡(微博)、曾江等三位重量级主演联手斗戏。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陈冲分享了重回荧屏的感受,谈到两个爱女更是幸福满溢,自称永远会将女儿摆在第一位:"任何角色都会有大把的人适合,而我女儿的母亲,只有我一个。 "

重回荧屏名字就是活招牌

成名后一路与电影相伴的陈冲甚少现身电视荧屏,此次加盟《海上孟府》,她笑言冲的就是角色本身的丰富性以及其他几位演员的实力。话虽如此,陈冲本身就是个"活招牌",无论是香港老戏骨曾江,还是内地影坛的中坚力量段奕宏、廖凡,说起加盟《海上孟府》最"心动"的原因,都是冲着同一个名字——陈冲。

进组不久,陈冲已频频与其他几位擦出火花:入戏深时,段奕宏忍不住抱住这位在戏中的"二姐"表达亲情,廖凡则会在这位"二姐"面前又摔又砸,尽显狠戾,"他们都棒极了! "不过,导演张挺对她"总是一条过"的夸奖,却是陈冲最不想要的,"我巴不得导演让我多拍几次,多犯点错误,但电视剧时间比较紧,有时不能给你这个机会。 "

说到这里,陈冲也承认,自己最爱的还是大银幕,如今也已经有新的电影项目在计划中,"电影实在是个很霸道的情人,它会独揽你的生活,要让家里作出很大的牺牲。最近也是因为孩子慢慢大了,才重新想到这件事,已经有一个剧本在修改。 "

"代言"上海"这是血液里的东西"

"我也不觉得自己很适合穿旗袍,但好像一穿就进入那个角色了。 "当年的"易太太"风情万种、不怒自威,如今继续穿着旗袍演戏的陈冲被剧组上下赞为"上海女人代言人"。对此,陈冲笑言这都是 "血液里的东西","评价都是别人给的,我只是做自己。 "

陈冲还不忘调侃自己,笑称从前也常演一些"接地气"的角色,她更回忆起早年刚进上影厂的经历:谢晋导演的御用摄影师沈西林来给演员们拍照,"导演说要看看这张脸上镜怎么样,拍出来以后他们说:这张脸既可以当工农兵,又能当资产阶级,肯定能当演员! "

说到生活中的自己,陈冲更是乐不可支,直言自己有些"邋遢",在家做菜还会扎个酷似日本武士的"朝天炮"发型,让丈夫都有些反应不过来,连连惊呼:"我怎么把个武士娶回家了?"好在两个女儿都十分体贴:"比如我刚刚醒,特别丑,根本不化妆的时候,她们也会说:妈妈你好漂亮!"在陈冲看来,邋遢也好,漂亮也罢,最重要还是自然,"一旦你走了固定模式,就失去生命力了。生命力就是性感,生活在今天这个很公式化很商业的社会里,你要保持自己最自然的东西。 "

爱女心切"保护她们,我就像母狮子"

与戏中为了弟弟可以 "奋不顾身杀人"的"二姐"相似,陈冲笑言自己在生活中也是个可以为保护女儿不顾一切的"母狮子","如果需要,我绝对会为我女儿杀人的,但谢天谢地,还没有这样的事情。 "陈冲露出幸福的笑容道,"做了母亲之后,我才知道,母亲是我最大的一个天职,是我存在的最大的原因。 "

陈冲坦言,当演员很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但做母亲却让她懂得以他人为先。比如,出于对女儿的保护,多年来,她出行从不和丈夫坐同一班机,"我会想,万一我和先生遇到意外,孩子怎么办?我丈夫对我这种想法就会很恼火,但我脑子里总会闪过这些念头。 "如今在上海拍戏,陈冲也不忘把女儿带在身边,"我想让她们在上海了解一下自己的文化根,也可以在现场玩玩。"常常跟着母亲在各大片场打转的女儿们如今也很认可陈冲的"明星"身份,"她们现在开始对我演戏感兴趣了。我女儿还和我说:'妈,这次你戏里有个女儿,为什么不让我演啊? '"

那陈冲是否希望女儿也能接班呢? "她们就是觉得好玩,并不是真的想演戏。 "陈冲说,两个女儿和自己小时候一样,偏内向、爱读书,如果将来要从事表演,还需要人发掘。至于会不会亲自导戏为女儿开道,陈冲哈哈大笑:"我怕她们砸了我的戏! "


TAG:重回荧屏演老上海女人 陈冲:女儿永远第一位 海上孟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